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凸显美医疗体系弊端

美国首都华盛顿,人们戴着口罩在林肯纪念堂附近游览。□新华社照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过2500万例。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就像显影剂,令美国医疗体系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碎片化、政治化等顽疾暴露无遗。

种族不平等

自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少数族裔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中,非洲裔及原住民的病亡率高于白人。

美国公共媒体研究实验室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原住民和非洲裔美国人在疫情中病亡率最高,平均每595名原住民和每735名非洲裔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病毒,远高于白人平均每1030人中死亡1人的比例。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非洲裔免疫学家科比特曾表示,有的医院在呼吸机不足的情况下会最先放弃对黑人的插管治疗。此外,由于非洲裔群体医保覆盖率更低,一些人在确诊后因经济原因无法及时获得医疗服务,也导致这一群体病亡率较高。

体系碎片化

美国去年12月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但目前接种进度远不及预期。疫苗发放缺乏全国统筹、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持续引发争议,也凸显美国医疗体系碎片化的问题。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里法特·阿通说,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高度集中、政府资助、全民覆盖的系统以及牢固的指挥和控制链能够更好地渡过危机。“这个链条的整体强度由最薄弱的一环决定。在美国,不存在所谓的一体化卫生系统,只有州级系统,每个州又有不同的子系统,所以很难有明智的、协调的应对。”

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疫苗分发计划,美国各州县制定了数百个不同方案,造成很多混乱,而医疗资源紧缺也增加了疫苗分发的难度。据美媒报道,在佛罗里达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等地,当地医疗系统已超负荷运转,难以满足疫苗接种需求。

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前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曾表示,美国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2000万人接种。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5日,只有约480万剂疫苗完成注射,进度明显落后于原定计划。

金钱至上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20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人均医疗开支超过1.1万美元,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水平,而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却在发达国家中排名靠后。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指出,美国有近30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还有更多人因为医疗费太高而尽量不去看病。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020年4月报道说,美国低收入人群患病后,“通常会延迟去看医生,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康复,而是因为根本没有钱”。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政府监管缺失、大公司垄断药品市场、商业保险公司游说力量强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美国医疗投入大、效率低,美国低收入群体无法及时获得有效救治。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凯蒂·波特说:“即使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我们看到大型保险公司仍继续把利润置于公众健康之上。”

分析人士指出,要想改变美国医疗体系顽疾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鉴于美国政治体制允许特殊利益集团和大企业等提供政治献金,无论哪个政党都不会轻易触及医疗和保险巨头这些“金主”的根本利益。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