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外交部:敦促美方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针对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停止对台“施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扰的决心坚定不移。

他说,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关问题开展对话协商,聚同化异,积累共识。”

“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赵立坚说。

记者 许可 马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