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多项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七里河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监管稳民心

【本报讯】 为保证七里河区节前餐饮食品安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将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连日来,通过多项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民心,增强群众抗疫信心。

加强重点场所排查 督促业户落实防疫措施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是否落实门口测温、扫码登记、一米线、戴口罩、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标语、公筷公勺公夹使用等疫情防控措施。详细检查各餐饮单位是否存在经营使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确保所经营的食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同时对各单位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产品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文件进行检查。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及场所消毒情况也进行了督导强调。针对检查中发现一些餐饮店存在的未严格落实入店测温、顾客信息登记、原材料索票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1家餐饮店责令停业整顿,整改完成后方可重新开门营业。

强化药品监管 加强“哨点”作用

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药店疫情防控指南和药店疫情防控流程图,坚持“三严”,持续强化督导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管理,督促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特点,区市场监管局连续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监管人员现场指导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对进店顾客做好健康扫码、精准测温等防控工作,要求药店一旦遇有发热人员,要立即上报有关部门,进一步强调对购买退烧、止咳等“四大类”药品的人员,要严格进行登记。针对辖区药店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的情况,局药械股和各监管所对辖区连锁门店、单体药店进行逐户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提醒顾客健康扫码,是否劝阻未戴口罩者进店,是否对进店人员严格测温,是否按要求做好退烧、止咳等药品的购药登记,是否落实消毒等防护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魏万倩 杨建兵 张维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