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各部门多措并举 护航2021年春运

【本报讯】 为做好2021年全市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行动,全力为平安、顺畅的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确保实现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交管部门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全、平稳、祥和的春节。

交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组织督促客运企业开展重点驾驶人隐患排查清理,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集中安全教育,交管部门将排查出的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名单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交管、文旅等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交管部门对照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隐患消除任务清单,排查清理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抄告相关部门严禁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不合格车辆参加春运。

全市各区县道安委组织相关部门人员,逐一排查辖区公路易结冰、长下坡、团雾和国省道、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将排查出的高风险路段报告辖区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短期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增设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临时防护措施。并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春运高峰时段尽可能停止施工,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对新建、扩建未交付通车路段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治理。

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用好互联网线上监管和线下双随机明察暗访手段,织密两张网形成合力,交替互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确保企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交管等部门将组织开展企业安全联合检查,逐一检查辖区运输企业和客货运站场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客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规定及时清理隐患。要与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工会组织密切协作配合,督促、指导集中用工企业组织务工人员包车出行时,选用具备资质的合格车辆。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机动车检测企业,进行一次大检查,督促企业强化对从事春运的客运、货运车辆的检测工作。对外卖企业强化教育工作。对销售伪劣电动车企业、改装汽车企业强化检查工作,对涉案数额巨大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