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发布

广求天下英才为破解企业技术难题贡献才智

(扫码关注详细名单)

【本报讯】1月21日,市科技局举行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技术需求榜单发布会,发布了兰州百合根际促生菌技术研究与应用等8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并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该活动旨在广求天下英才来兰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贡献才智。

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主要目的是将制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的短缺技术予以收集和张榜公告,借助国内外人才智力、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

“揭榜挂帅”活动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科技局负责牵头落实。在第五届兰州科博会上,市科技局发布了《“揭榜挂帅”活动实施方案》,面向全社会征集技术需求。经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精准挖掘,目前共征集到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资源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企业技术需求52项。经形式审查和实地查看、组织专家评审推荐,确定了兰州百合根际促生菌技术研究与应用等8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正式下发了《关于发布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技术需求榜单的通知》,并于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未来,市科技局将强化资金支持力度,对准予立项的揭榜项目,将按专家核定揭榜额的3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研发补助。揭榜项目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对产业发展有支撑带动作用、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的,将根据项目实际予以最高300万元的研发补助。项目立项后,将首先拨付50%研发补助资金,在项目实施结束并经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资金。

此次活动的揭榜方应为有研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创新人才团队,需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稳定的研发团队,能提供技术攻关所需资金等配套条件,要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能针对技术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攻关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市科技局将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团队、行业龙头企业揭榜攻关,积极鼓励产学研合作揭榜攻关。

市科技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机构,为有意向的揭榜方,积极提供多方面的撮合服务;将组织揭榜方与发榜方公平洽谈,商定合理解决方案,签署初步合作协议,并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方案可行性、技术创新性和市场前景等进行充分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提出“揭榜挂帅”名单,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将与发榜方、揭榜方共同签订三方协议,启动科研攻关。市科技局要求揭榜方、发榜方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严格遵循科研诚信、科学伦理等有关规定。对存在弄虚作假、串通控榜等行为的,将取消揭榜挂帅补贴资格,并列入兰州市科研诚信“黑名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