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区一药企研发成功两种抗肿瘤药

明年上市将为患者节省90%费用

【本报讯】 “公司参与研发的靶向抗肿瘤药和多肽类药物已接近尾声,预计明年便可以为患者带来福音。”12月25日,记者在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参与研发的靶向抗肿瘤药和多肽类药物已经完成了药学研究的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后续工艺验证工作。

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生产经营、科研开发为主,兼有多种经营的甘肃省最大的综合性医药工业企业。 近年来,公司狠抓科技创新工作,在坚持自主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层次的科研协作,开展了仿制药醋酸阿比特龙、马来酸阿法替尼等为代表的化学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以及热门多肽类抗肿瘤药物的创新研发工作,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近期公司参与研发的靶向抗肿瘤药和多肽类药物已接近尾声,兰药药业正在向特色原料药领域的现代化制药企业迈进。

“目前公司和兰州大学成立了一个醋酸阿比特龙药物化学生物学成果转化基地;还和王锐院士团队合作多肽药的研发,现在已经完成了药学研究的相关工作,进行后续工艺验证的工作。”据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质量研发负责人雷文贵介绍,醋酸阿比特龙片是一种CYP17抑制剂,适用于既往接受含多烯紫杉醇化疗转移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患者;马来酸阿法替尼片为EGFR (ErbB1)、HER2 (ErbB2)不可逆共价抑制剂,是临床疗效高的靶向制剂,适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治疗及HER2阳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

“公司同时还在进行国家推荐三阶梯镇痛药氢溴酸高乌甲素产品的二次开发,这是上世纪80年代和韦璧瑜教授联合开发的产品,在西北师大研发成功以后,无偿捐献给了兰药。”雷文贵说,醋酸阿比特龙和马来酸阿法替尼这两种抗肿瘤药,2016年时国外进口价格每瓶是3.8万元,随着这两年国家政策的出台,价格逐步下降,目前已降到每瓶1.5万元左右。“根据公司研发成本核算价格,研发上市后价格大概在1800元到2000元,能够给患者节省将近90%的费用。”

据了解, 结合我省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近年来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联合建设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与天然药物、仿生药物以及新化学实体药物的新技术;在陇药相关保健食品与药食同源中药材相关大健康产品开发、天然药物研发、抗肿瘤药物新化学实体的创制以及中成药品种的质量标准提升及海外推广等方面开展战略性前沿研究,尽快实现从仿制向创新的转轨,今年公司被兰州市科技局评为“产学研合作基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