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寒夜中“光明”的守护者

——走近城市“守夜人”苏晓方

在寒夜里工作的苏晓方

如果说路灯是城市的眼睛,那么路灯维修人员无疑便是城市的眼科医生。他们不分昼夜、默默无闻,他们头顶烈日、不畏严寒,整日作业在道路上空,用辛勤与汗水照亮了城市的每个夜晚,保障了居民的出行便利与安全,赋予城市最绚烂的风景。

今年43岁的苏晓方在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路灯设施养护所从事维修工作,寒风里、夜幕中,他像很多路灯设施养护维修人员一样,时时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光明”。

今年“双十一”,许多人正在感受购物快乐的时候,苏晓方却忙得不可开交。当天一大早,他便前往“人与自然”景点安装路灯。紧接着,又去崔家大滩,爬进电缆井内修复电缆。夜幕降临的时候,中心监控显示甘肃农业大学附近的路灯不亮,他又与同事匆忙赶去……

一年365天,他随时待命,只要是所属区域内的路灯、电缆等相关的市政设施出了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到位。尤其是春节,为了保证能营造出和谐欢乐的节日气氛,他和同事们就需保证晚上的“头顶灯”,最忙的时候,他要从早上五六点钟开始,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二三点。

退伍之初,苏晓方最初的愿望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但因学过无线通讯,又在家人的影响下来到了路灯设施养护所,成为一名路灯养护维修人员。他说,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工作,就应该好好干,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维修路灯工作虽然接触的都是民用电,但也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和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因此需要维修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较高的业务水平,还要有一切为了人民的热情和一颗热爱工作的心。苏晓方总是说,工作和当兵一样,就是要摔打、要吃苦。因此,在工作中,只要是苦的、累的,他都要往前冲。上爬安装路灯,下钻井里接缆线。

路灯设施养护所党支部副书记郭昊说,苏晓方的工作区域是七里河敦煌路以西至深沟桥以东黄河南岸的所有地方,常年在一线工作的苏晓方同志是路灯设施养护维修方面的“骨干”。因为技术过硬,他总能解决实际中的很多问题,从来不喊苦和累,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他热爱这份工作,尽管工作很平凡;他无怨无悔,因为工作能给他带来快乐。每当他拖着疲劳的身躯回首,看到夜幕中的路灯再次绽放光明时,只会简单地说一声:“灯亮了!”。在近20年的工作中,他已养成了习惯,每当出门走在大街小巷,都会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路灯,当看到街道上的路灯如繁星闪烁时,他心里才会安心、踏实。

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苏晓方还是一名罕见血型“熊猫血”的拥有者。今年2月18日,正值疫情期间,他被通知需要急用血液,他没有丝毫犹豫,带上口罩直奔医院献血。至今,他已先后无偿献血10余次,拯救了许多陌生人的生命。

生命重于泰山,在助人为乐的路上,苏晓方不图任何回报,最多的时候,他一年要献血3次,这些年累计献血达2900cc。苏晓方无偿献血的举动,逐渐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大家在他的影响之下,都成为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苏晓方和他的同事们不断用热血浓情,点亮了生命之光。

在旁人眼中,苏晓方的生活没有剧情般惊心动魄的情节,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色彩,他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勤勤恳恳的工作,平凡而淡薄,淳厚而朴实。他用自己的平凡,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光明,用自己的鲜血点燃别人的生命之火,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演绎着人间大爱,更以市政人的初心使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市政建设事业之中,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地展现着当代市政人的风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