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让文明的花香浓郁四溢

回望过去,经过一场接力长跑和集体拼搏,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这是我们所在城市的巨大荣誉,凝聚着每个市民的辛勤付出,的确值得欢呼和自豪;展望未来,戴上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之冠,不是城市精明文明建设的终点,而是向更高目标和更加文明奋斗的起点,格外需要持续而奋进。怎样跑好新的接力赛,需要做的事情头绪繁多、任务繁重,至少包括巩固成果和放大效应两个方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发展的六项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并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专章中作出工作部署。对标对表这些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需要牢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倍加珍惜、常态固化、催化提升上下功夫。倍加珍惜,就是要看到这份荣誉的得来不易,保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高度清醒,在思想、情感和行动上多一点珍爱之心、呵护之情,真正用心用情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常态固化,就是对这些年行之有效的创建做法,全面系统地加以梳理、健全和完善,使之常态化、机制化、制度化,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深层血脉之中,发挥持久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催化提升,就是一点也不能满足于现状,始终抱着一种积极向上的追求,朝着更高的目标加油冲刺,进行新努力、新探索、新拓展,精心打造彰显城市文明的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形象、内涵和魅力。

创建成功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价值的一个极大提升,也是增强城市软硬功能的重要推动力。放大文明城市的综合效应,是理之必然,也是当务之急。其一,以文塑美是主攻方向。全国文明城市,一定是高颜值、有气质的城市。发挥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作用,把城市颜值和气质推向一个新境界,是城市应有的永恒追求。这就需要树立更高的标准,把硬件与软件结合起来,把“面子”与“里子”统筹起来,把当下与未来贯通起来,打造更具特色品位和影响力的城市形象。其二,以文增福是旨归所在。城市的主体是人,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自然是文明城市的灵魂。我们的城市,应当紧紧围绕促进市民的福祉,优化管理、畅通运行、下沉服务,以真切实在的感情和贴近民生的态度,着力办好各方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给市民可体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三,以文兴城是势所必然。城市是一个综合系统,文明既是这个系统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其他部分发展的深沉力量。我们愿文明的力量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激发人们向上的奋进之力,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为经济繁荣、创新创业、治理进步、对外开放等带来丰富滋养,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杨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