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书法家童定家做客金城文化沙龙分享传拓艺术:

现代科技无法取代传拓的核心技术和艺术价值

【本报讯】 11月21日下午,与广大市民睽违已久的金城文化沙龙在百安影城开讲。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是书法家童定家,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拓墨寻真——中国传拓的古与今”的文化分享活动。

“传拓作为一种技艺,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童定家说,传拓虽非绝学,但在当代精通者却已寥寥无几。

事实上,当代人对传拓存在许多误解,认为一看就会,没什么技术含量,它只是一套程序复杂的技术,与艺术无关。童定家说:“传拓艺术早于印刷术的伟大发明,是人工美与自然美的高度结合,它不同于书法绘画,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是将具有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高古刻画、浮雕文物拓制于纸上而形成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它成就了金石学,为文物保护研究、文化艺术传播起到了巨大作用,其核心的技术及艺术价值,以现代的科技无法取而代之。”

沙龙上,童定家从传拓艺术的历史、分类、工具、材料及其传拓艺术的重点技术解析等角度为观众层层揭开了传拓艺术的神秘面纱。本次沙龙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

童定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北师大美术学院兼职教授、甘肃西泠印社社长、金城文化名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