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永怀为民心 文明泽万众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在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究竟为了谁?仅仅是为了争一个荣誉?其实从创建之初,兰州便给出答案——为了广大人民群众。

兰州的发展处于哪个阶段?410万兰州市民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对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曾经做过一个精准的分析和判断——“我市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全面小康即将收官,随着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全面开启,市民的生活品质、文化供给、精神需求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已经由过去关心‘有没有’‘够不够’上升为现在关注‘好不好’‘优不优’,迫切需要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与其说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我们一直在孜孜以求;但在更深的层面上,这更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即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创建行动,让人民群众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其实同时也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和使命。

秉承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直坚信群众是做好创文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在创文工作中始终注意尊重吸收群众意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充分发挥媒体舆论作用,运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加强报道,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氛围;我们一直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确定时限,及时整改,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所以,兰州的创文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秉承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直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工作目标。创文的指标很多,但在我们看来,核心的指标就是满意度。群众知晓不知晓、认可不认可、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创文工作的根本指标。一盏灯,温暖百姓回家路;一条街,“清新范儿”赢得百姓赞;一道景,扮靓家园美化环境……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源泉。“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兰州的创建工作,正是从解决这一件件百姓期盼的小事上做起的。小事慢慢积累,就形成了口碑和公信力,就形成了和谐的干群关系,就形成了创文的全民知晓率参与度,就形成了环境美好、和谐文明的城市。也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清晰地了解“为谁创建”的问题,所以我们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和造福群众。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正是兰州能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的重要原因。“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利民惠民,这份初心和使命的珍贵之处就在于此。

从本质上讲,创文只是一个载体,迎查只是一种形式,获得荣誉也只代表着某一阶段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只有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而在下一步工作中,“永怀为民心”仍然是我们做好创建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文明创建的评判标准,真正把文明创建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才能真正实现荣誉永固。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