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下一篇

兰州41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计划2021年底前全面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 陈玮 摄

【本报讯】 老旧小区改造是各级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于改善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具有重大意义。11月20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16个,分34个项目,涉及户数7.78万户。截至目前,我市34个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底全面完工。

三到五年时间改造2229个老旧小区

“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有416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扎实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住建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成立老旧小区项目管理团队,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合理制定改造计划,因地制宜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改造清单,确保应改尽改,不漏项、不缺项。同时,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管线迁改协调会,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手续办理,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多方联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完善可研报告内容,按照简易方式办理规划手续,按照容缺受理方式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手续报批效率。集中对全市三县五区范围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加装电梯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落实改造任务,开展违建拆除、管线规整和宣传工作。

按照《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我市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实施更新改造老旧小区2229个,涉及户数33.49万户。改造范围主要改造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区和独栋住宅楼。优先改造建成于2000年以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住宅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公共区域修缮、小区配套设施改造三个方面,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共30项内容。其中,“基本改造型”17项内容,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规整线缆,实施供排水、供电、供暖、道路、绿化、照明、围墙、大门、环卫设施、楼道、楼体外立面、屋面等内容;“功能提升型”13项内容,主要包括供气、消防、安防、污水处理、节能改造、加装电梯、配套服务设施、便民设施、停车设施、充电设施等内容。各小区按照“一小区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改造内容和改造清单。改造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补助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同时鼓励管线运营单位、原产权单位、小区居民出资,探索具备条件的小区实行市场化投资模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已累计改造小区435个

近年来,我市建于上世纪的住宅小区已陆续进入老化期,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不全、物业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日益凸显。加之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居民意见较大,改善居住环境意愿强烈,改造需求日渐增加。自2013年我市启动“三不管”老旧楼院整体改造工作以来,全市通过政府出资改造的模式,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共安排4000万元资金实施改造。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改造老旧楼院435个,改造后的老旧楼院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居民反响较好。具体来看,改造后的小区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美化市容,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通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上下水管网改造,房屋维修加固等多种方式,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完善服务功能,延长房屋使用寿命。此外,通过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改造提升,有效提升了房产价值,有利于居民房产的保值增值。

然而,老旧楼院改造掣肘于资金不足,每年改造的老旧小区数量十分有限,改造内容也仅涉及最基本的基础配套设施、屋面防水、地面硬化等方面,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