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平凡岗位 书写公交人新风采

——“全国百名最美公交司机”刘惠俊

工作中的刘惠俊

在兰州,不少市民对公交驾驶员刘惠俊并不陌生。在2017年6月20日傍晚的那场暴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趟着积水背乘客下车的视频被市民传到了网络上。一时间,网友对这位公交驾驶员以身作则、热心助人的行为纷纷点赞,源于他用实际行动感动了一座城市。

前不久,刘惠俊受到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荣获2019年度“百名最美公交司机”称号。这也是迄今为止,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获得的个人最高荣誉。回想起在长沙参加颁奖礼的情景,刘惠俊告诉记者:“我感到特别荣幸,心情特别激动。在那里看到全国各地的优秀公交人,和他们交谈中觉得自己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更加努力,更加用心。”

刘惠俊是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五车队20路的驾驶员,今年37岁。从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平日里,他立足本职工作,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俩在一辆车上搭班,惠俊干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不论是参加线路运营还是承担学生专车,通勤车从没有耽误过一次。他做事大气,不计得失,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参加车队组织的各项活动,帮助年轻的驾驶员修车……”刘惠俊的同事张兴钢告诉记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凭借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干劲儿,先后荣获平安“甘肃最美兰州司机”“兰州好人”“兰州十大最美公交驾驶员”“全国百名最美公交司机”等多项殊荣。

采访中,刘惠俊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在实际工作中,刘惠俊踏踏实实,驾驶技术和车辆维修养护技术过硬;为确保安全行车,他经常主动向技术人员请教,熟练掌握了车辆养护技能;他乐于助人,七年前看到滨河路一个花坛着火,立刻将车停到安全地段后提着灭火器扑灭,当时市民和游客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对每一个人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深深地烙在了每个人的脑海中。疫情就是命令,防疫防控就是责任。刘惠俊主动放弃年休假,递交请战书,投身在一线运营和消毒工作中。疫情面前,他不畏惧、不退缩。在站点,耐心地为同事和乘客积极宣传防护知识,并对车队管辖的停放在不同地点的四条运营线路上的85台车辆承担夜间消毒作业。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刘惠俊的车上还备着口罩,每当遇到有乘客忘记戴口罩时,他就会给乘客分发一个,这一小小的举动温暖了乘客的心。和刘惠俊同在一辆车的张兴钢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刘惠俊主要负责消杀工作,那段时间他每天都会在刘家堡场区、植物园终点站背着30公斤的喷雾器做消杀,对座椅、扶手、门台和围板喷完后还会擦拭一遍,回家常常到凌晨一点多了,可他从不抱怨,而是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先进模范作用。

公交驾驶员这项工作单调且枯燥,可刘惠俊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每天的工作都非常有意义!想在工作中寻找到快乐,就要时刻心存使命感和责任感。想想每天都搭载着成千上万的乘客穿行在城市中,带着他们奔走在工作的路上,回家的路上……感觉跑出的每一圈都是值得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