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织密社区“服务网” 构建“全域”新格局

华林坪社区构建“大党委”制积极拓宽服务群众渠道

【本报讯】“我们社区经常举办理论、学科学、学礼仪、学法律、学文化等活动,来提升我们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这个是在社区专业的花艺师指导下,完成的我插的花艺作品。”居住在华林坪社区的李女士指着自己的作品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华林坪社区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根据辖区地域特点、人员结构、辖区各单位的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在构建“大党委”制进程中多措并举,织密社区“服务网”,构建“全域化”新格局。

华林坪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先后与辖区9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依托辖区单位资源优势,联合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同时,华林坪社区还积极拓展延伸“事务共商、服务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治安共管”的共建活动平台,努力挖掘社会公益组织和各类社团组织,广泛招募党员、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五老”人员志愿者,宣传动员辖区单位党组织、市区两级包抓单位、社团公益组织、志愿者及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共建活动,重点围绕社区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助民等内容,全面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志愿共建活动。

社区通过健全区域化党建格局,树立精准服务理念,以社区服务“网格化”模式,推进党建工作做细做实。按照“区域相近、类型趋同”原则,以500—1000户为规模标准,将居民小区、经济主体划分成四个实体网格、八个小组,明确其“示范引领、组织协调、关爱党员、联系群众”的基本定位。社区工作者也“下沉”担任网格员,整合社区多支力量,构建党群服务团队。

为提升居民的公民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华林坪社区建立健全了图书阅览室、喜马拉雅有声读书墙、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科普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功能室,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学习活动场所。

该社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教育影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利用社区三维便民服务网、居务公开栏、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向社区居民定期发布各类服务信息,提供劳动用工、家电维修、扶老育幼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并主动与企业、就业局、驾校等部门联系协调,多次开展从业技能培训,逐步拓宽了就业渠道。而对困难党员、下岗职工、低保户、单亲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特困居民,单独建立“爱心档案”,依托社区共建、志愿服务和社会人士献爱心等多种活动方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