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优秀科技企业之星

国科桑田发展新能源保卫“兰州蓝”

桑田基地

甲醇是一碳含氧化合物,作为能源燃烧清洁,与汽油相比,低碳、辛烷值高、含氧量高,不含硫、不含氮、不含多环芳烃、不含重金属。在甲醇中加入专用添加剂生成变性醇,再按照2比8的比例与国标汽油混合形成M20甲醇汽油,是汽车传统能源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科技发明和创新,是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治理大气环境的最佳途径。

目前,国际上根据这一理论开展“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研究与实践的有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灿院士团队研发的则是一种“双金属固溶体氧化物催化剂”,实现了二氧化碳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加氢合成甲醇。甘肃桑田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甘肃国科桑田液态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兰州新区进行的“液态阳光”产业园项目,其中“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采用的就是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团队研发的催化剂技术。

醇基燃料是以甲醇为主的配方型燃料,通过添加助燃剂,提高发热值(达到6000—8000大卡),可替代煤炭,广泛用于取暖锅炉、工业蒸汽锅炉及餐饮灶具等,有利于大幅降低空气中硫、氮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可减少55%的碳氧化合物排放,减少45%的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5%的颗粒物排放,做到净化大气环境,有利于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以及乙醇汽油等其他新能源,M20甲醇汽油主要具有环保性好、动力性好、安全性好、适应性好、对车辆的清洁功能强、经济性好等特点。

此外,醇基燃料比电经济,比天然气更清洁、更安全。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甘肃桑田公司已在甘肃省安装了200余台取暖用和工业生产用醇基燃料锅炉,并燃用桑田公司独立研发的醇基燃料,据了解,之前,我市部分单位安装了电暖锅炉,每台锅炉的安装成本高达6万多元,一个供暖季(150天)电的消耗费用达到6万元。自从安装了桑田公司的醇基燃料专用锅炉,每台锅炉的成本只有3万元,一个供暖季(150天)的燃料消耗费用降至3.2万元左右。大部分客户纷纷表示,与传统燃料和锅炉相比,醇基燃料和锅炉拥有炉膛面积增加、控制箱和燃烧器的智能化程度高、供油系统先进、监控系统完善、绿色环保、经济性好、应用安全等特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