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挑战和机遇并存

我市技术市场工作努力再上“新台阶”

工作交流会

企业调研

技术市场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是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兰州技术市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技术市场管理体系和技术转移体系不断健全,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技术市场优惠政策广泛得到落实,我市技术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 2019年兰州技术市场交易额达55.57亿元,更是占全市GDP的2.6%。

我市技术市场服务工作获国家表彰

近日,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评审结果公布,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金桥奖集体一等奖,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金桥奖项目二等奖,兰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个人二等奖。

金桥奖是2002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该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技术市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转化项目,是全国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权威奖项。

近年来,兰州市技术市场建设持续加强,服务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政策宣讲培训、上门解难舒困活动常态化进行,成果转移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不断涌现,企业为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和智慧的能力和愿望空前高涨。兰州市科学技术主管部门负责人在科技管理工作上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谋划重点工作,亲自主导技术市场发展,推动兰州市科技工作实现重大跨越,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取得显著成效,此次“金桥奖”评审结果是对我市技术市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科学技术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2020年下半年以来,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心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成效显著,技术合同成交项数和金额与去年相比大幅跃升,截至9月底,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131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2%,成效显著。

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为进一步促进区县技术市场发展,规范区县技术合同管理,提高区县技术市场经营与管理队伍建设能力和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政策范围内减轻企业负担,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领导带队,先后赴红古区、榆中县、皋兰县与七里河区开展技术市场法规政策培训,围绕技术市场优惠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持续宣讲,重点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疑点难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科技成果评价方法、评价流程及评价报告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答疑解惑,4个区县辖区内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的负责人及财务主管共30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使辖区内的科技型企业进一步了解掌握了技术市场法律法规及相关优惠政策,为推动企业健全企业财务制度,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受到了区县科技局和参加培训的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积极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强化网上政务能力提升,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第一标准,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技术合同登记系统与甘肃政务网兰州子站对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时限在原先10天的基础上压缩至3天,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事项办理场所配备评价器,开通线下评价渠道,不断优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努力为企业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即使市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常态化深入科技企业纾困解难。为更好地了解科技企业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技术市场政策支撑,中心负责人带队先后赴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现场办公,调查企业研发费投入情况,宣讲技术市场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此外,为推进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根据甘肃省科技厅《关于开展第三批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心积极开展调研,按照申报范围和申报条件,及时向省科技厅推荐6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目前5家单位已通过专家评审,3家单位完成了实地调研。

奋力推进兰州技术市场发展再上“新台阶”

虽然我市技术市场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了成绩。但是也存在这种种问题。首先是全社会对技术要素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大作用认识不够充分,优惠政策不足,培育方面政策执行尚不到位,科技成果转化还不畅。其次是技术市场作为要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尚不突出,市场化机制尚不完善,激励机制还不到位,技术市场与其他要素市场,尤其是与资本市场的深层互动亟需加强。第三是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发展滞后,市场化水平不足,专业化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人才匮乏,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第四是服务企业和高校院所意识有待提高,对兰州各企业、高校、院所的技术供给侧、需求侧及兰州科技服务机构的情况掌握不全面、不系统,个别区县科技部门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够、吃得不透、适用不准,企业对技术市场优惠政策了解不够。最后是技术市场发展不平衡。各区县技术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农村技术市场工作亟待加强,通过技术市场促进种植、养殖等富民产业,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不足。

面对这些问题,市技术市场中心主任郝敬新告诉记者,现在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在积极应对挑战的同时,必须敏锐地发现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切实把科技实力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首先,开展新时期技术市场发展对策研究,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及时跟进学习国家、省、市出台的技术市场最新政策,对国家省市技术市场战略规划、布局了然于胸。其次是加强兰州技术市场与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的交流融合,强化市场链接。三是积极落实《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试行)要求,强化培育技术经理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加快优化兰州技术转移机构组成,建设功能强大的科技服务机构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