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品味书香 共享悦读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25日正式启幕

【本报讯】22日,记者从相关新闻通气会获悉,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将于10月25日——11月28日在我市举行。届时,将有“琴韵书声”古诗词诵读会、金城讲堂巡讲等8项精彩活动同期亮相。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8项精彩活动为金城增色添香

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行15届,如今已成为兰州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以文化立市的一张书香名片。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以“品味书香共享悦读”为主题,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培养良好阅读风尚,建设书香社会。活动期间,将接连推出“琴韵书声”古诗词诵读会、金城讲堂巡讲、最美逆行——“我身边的抗‘疫’英雄”主题征文大赛、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大賽、“秋的思雨”黄河之滨吉他演奏会、视障读者走进兰州国学馆、海峡两岸书画剪纸艺术精品展、闭幕式8项精彩活动。

“琴韵书声”扬中华经典千古风韵

作为本届读书节的开幕式活动,“琴韵书声”古诗词诵读会将于25日14时在市图报告厅举行。届时,将有茶艺《人生如茶》、古体诗联诵《过故人庄》、古词朗诵《念奴娇.赤壁怀古》、诗歌合诵《沈园的故事》等18个彰显浓厚传统人文气息的精彩节目集中亮相,将为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古朴优雅、特色鲜明、格调高尚、抒情励志的精彩表演。

聚美文佳作颂抗疫英雄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兰州市图书馆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我们筹备了这次聚焦最美逆行者的征文活动。旨在以文学创作的成果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爱国情怀。”本次征文作品体裁不限,以最美逆行者——“我身边的抗‘疫’英雄”为主题,可设分主题。要求主题鲜明,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大赛设小学组、初中组、成人组,每位参赛人员只限作品一篇,且必须是原创作品。大赛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

两岸艺术家丹青佳作助书香盛会

作为本届读书节预热暖场,“海峡两岸书画、剪纸艺术精品展”已于近日率先在市图开展。这次展出的150余幅作品,其中有50余幅书画作品,100多幅剪纸作品,都表达了弘扬中华文化,共筑海峡金桥的美好祝福。兰州文化联谊会负责人表示:“两岸艺术家用笔墨和剪纸艺术独有的质感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充分表达了同根同源、心之相系的人文情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